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不要再說米蘭很浪漫了!!!


前幾天和附中同學小聚,
被虧部落格寫的有一搭沒ㄧ搭的,
感覺要進入到精彩的部份就結束了,甚至沒有續集,
敲碗敲了半天也沒有進度。
雖然我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寫部落格這件事情,
也不是有什麼目的在寫,
純粹只是想記錄一下自己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幹了哪些“好事”
還有想炫耀一下我的小狗有多麼可愛?讓大家會想去認養流浪狗,
以外,我其實是個有點害羞又矛盾的人,
雖然我知道我看起來十分外向開朗。
但某種程度的曝露自己也讓我有點糾結。

聽到朋友說我的文字引人入勝,
也讓我多了一些動機。
一直是個討厭囉唆的人,也怕寫出來的文字很囉唆。
所以盡量簡潔,但這樣似乎沒有辦法滿足讀者的胃口。
好拉,哥吉拉大師,我會盡量囉唆描述一點細節,尤其是在空姐的部份,
好好的滿足大家的好奇心。
雖然我一直認為空姐就是個職業罷了。

轉為正題,為自己辯解一下上一篇“蔚藍海岸的小狗”的離題
是為了這一篇“不要再說米蘭很浪漫了”作一些時空背景的鋪成,
我決定回臺灣,小狗大概佔了80%的原因吧!
這個過年臨時決定回台灣的衝動是因為自己無法忍受對她的相思苦,
有時甚至覺得,不是她需要我,而是我依賴她,如此的誇張。

我真的好奇怪,為什麼不是為了男人而決定我該在哪裡,是為了一隻小狗?
也許曾經為了男人痛徹心扉,也許是一再有希望然後又絕望,
也許是命定在感情上乖舛如同上演肥皂劇的一再上演,
感覺疲憊,
我深深體悟,我只能掌握自己,無法改變別人,
也無法相信愛情,會帶給我什麼天長地久?
也許是自己個性造就了命運,什麼都不去怪,
但到目前為止,我規劃的只是自己的人生。
十足的大女人主義。

Anyway,我如同男人自私地規劃了自己的人生
去實踐與成就自己,
就必須承受這剩下來的孤單。
我孤單的去,也孤單的回來,心裡那一些些的動力與安慰,
都是我的小狗如此罷了。
而對她的思念,也在一個事件下,
讓我把當地的工作辭了,一卡皮箱就回台灣了。
(當時小狗已經運回臺灣,我獨自又回到米蘭工作了三個月)

回想起兩年前,
前三天初至米蘭的每晚,
都是抱著浸溼著淚水的枕頭入眠。

一切的一切都和想像有著天差地遠的差距,
沒水準的室友,充滿狗屎,痰與尿味的噁心街道,
放眼望去的混雜偏黃黑的人種,
到底是誰說米蘭很浪漫阿!!!帥哥勒?
(心裡如此咒罵著)

旅遊者創造出來的浪漫神話,
只該停留在度蜜月的新婚夫婦或純粹短暫停留者的心裡就好。
米蘭這個時尚之都,只屬於上層階級,
不屬於我們這些窮學生,也不屬於居住在當地的一般台灣人。

我發誓,所有初至米蘭留學的臺灣學子,
都會對在義大利辦居留證這件事情,
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個下著雨的寒冷清晨,
黑人,埃及人,中國人,中東人,東歐人,
牛鬼蛇神與我,被退至於警察局的鐵門外,
等著叫號,進入警局辦手續。
小小的警局與骯髒的街道共生,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還要再等多久?
資訊完全不透明再加上語言的隔閡。
等上一整天,也無處抱怨的。
不像台灣,大爺們只要哪裡不爽,就可以對服務人員大吼大叫。
這種事在義大利,絕對不會有人“鳥”你!
於是我懂了,我花了我五年的積蓄,來這裡當“難民“的。
這真的和“我去米蘭讀Fashion“有很大的落差!

接下來,想辦一張類似悠遊儲值卡的東西,
在台灣的人是完全無法想像,
如此無聊的東西,也可以搞上我一天的性命。
首先,我抽了一張899號的號碼牌,
接者,必須填一個完全沒有英文只有義大利文的表格,
開始亂猜這一格到底要填什麼。
然後開始噁心的排隊,
不時有人插隊,也不是很清楚這個隊的秩序到底怎麼構成?
是直的?順時針?圓的?放射狀?
反正義大利人真的是對排隊失智的民族,這點我很確定!
(建議它們可以來臺灣或日本考察)

耗了一個上午,好不容易接近了老先生公務員的窗口,
眼看就快到我了,
前面的婦人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想打開包包拿東西,
就順勢把小孩暫時放在窗口,小孩一個重心不穩,
就眼睜睜的在我的面前,從窗口上掉了下來,

恩,我有聽到,“摳“的一聲!
接下來是很大的哭聲!

天阿,人生是有這麼慘喔?我只是想要一張悠遊卡而已?
為什麼這麼難?

還有一次在提款機上想領錢付房租,
提款機應該是被人動了手腳,已在帳戶扣了款,
但現金吐不出來。
天阿,我的一千歐元?
我求助無門,
仰天長嘯,欲哭無淚,
在國外才能真正體會,什麼叫做無助!


租房子的熱水器有問題,
晚上洗冷水澡不是女生可以忍受的事情,
米蘭早上好熱,晚上好冷,偏偏我們台灣人習慣晚上洗澡。
雖知將會面臨非常大的困難,
我還是展開了我的尋屋活動,

uongiorno, avete una camera singola?
(您好,請問您們有單人房嗎?)

這是我電話這一端的第一句,
對方:Si,XXOOOOOXXXXXOO

我:May  I go to see the room, I am a student from Taiwan……

有在國外呆過的人,都會知道,在電話上使用非母語是相當困難的,
況且當時,我才去了語言學校一個月。
其實真的還很不行,就硬著頭皮找房子。
有那麼一次,去了一個比較遠的地方看房子,
回家的時候想搭公車,等了大概兩百年都還沒來,
夕陽西曬把我曬到快成乾了,又熱又渴,
義大利的計程車也不像在臺灣到處的穿梭我們還嫌他太多,
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突然有個義大利男生開了一臺破爛車發現了我這個落單的東方人,
他很熱情的開到我面前,要我上車,問我要去哪?

要是你,上還是不上??


我什麼沒有就是膽子大地上了車,
他操著他的破英文試著和我聊天,
不要問我他長得怎樣,
我只記得它是個豬哥,
過了幾分鐘之後他噁心的手竟然在我的大腿上,
我馬上甩開,嚴厲的說,帶我去XXX地鐵站,
要不然我就會開門跳車。
好吧,不幸中的大幸是,他沒有把我載去賣掉。

再把我賣掉我就是人財兩失了。
 
不要再說什麼米蘭好浪漫這些狗屁話,
米蘭是又爛又慢

每次看到外國人或日本人稱讚台灣人怎樣又怎樣有人情味,
或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心裡就是有某種不平衡,
它們對我們這麼歧視,我們為什麼都對人家這麼好?

甚至在台灣看到一些外國人,我都覺得它們是來臺灣騙吃遍喝。
在夜店看到來把妹的外國人,都覺得它們實在很醜,
如果在他們的國家,應該是要自卑到不行的男人,
怎麼來臺灣就這麼吃得開?台灣女生,可以不要這麼鄉愿嗎?
並不是講外語的男人就是香的?事實上它們臭到不行。

姑且不論其他國家,在義大利
大部份的人在你不會說義大利語的情況下,
對於我們這些Chinese是一點都不友善,
常常欺負,歧視中國人,也發生過很多次慘案,
(不好意思,義大利人不知道臺灣在哪裡?
   台灣人=中國人)
有時解釋了半天以為他懂了,
喔!!!!你是泰國人!!(昏倒)

上週又有在米蘭的朋友在街上被搶,
她驚慌失措的求救,但所有經過的人都冷眼旁觀。

一個女生朋友談論著她在地鐵站被兩個少年圍堵,
為了搶他手上的筆記型電腦。

我的一個中國好朋友,女孩子,總是天真無邪,
它的皮夾至少被扒了三個,
卡片辦了又丟,丟了再辦。

有人說在地鐵上手插口袋不小心和陌生人牽手的感覺很差,
有人整個包不知何時不翼而飛,只能跑去羅馬重辦護照。
我也在同一個月,被扒了兩次,雖然沒有得逞,
但我也疲於這樣的生活品質。

我已經不知道,我刻苦留下來奮鬥是為了什麼?
我訓練義大利文到可以吵架的程度是為了嚇走扒手?
我辛苦工作被當成中國人等級的外勞對待?

我想回家,回到溫暖臺灣的家,

想聽到7-11的小姐親切的說“歡迎光臨”,
想搭乘乾淨又有秩序的捷運,(雖然要小心被殺,但應只是個案)
想和熱心又事事盡力的台灣人生活在一起。
開心的用中文說笑,沒有隔閡。

雖然薪水就是那麼少,但是大家都很認命,
路上掃地的阿婆都很認真,街上送pizza的工讀生使命必達,
發傳單的就是客氣卑微到不行,上班族就是每天認命的加班,

在這個島嶼上的人,
是這麼平凡又這麼偉大的認真的過每一天,
在什麼鬼義大利賣命阿?值得嗎?

謝謝在義大利留學給了我這樣的經歷,
讓我重新審視了原本擁有的一切,
懂得知足。

不要再說米蘭很浪漫了,是又慢又爛!!

2 則留言:

  1. 在2020年的今天,人在米蘭的我,心情跟你一.模.一.樣.
    這是一個不向前進的國家。我什至感覺它像鐵達尼號一樣,正在慢慢的沉没中
    然後船上的人還在爭論哪支紅酒哪塊火腿好,埋首唱歌跳舞享受生活
    不知是可笑還是羨慕

    回覆刪除